close

DSC_0151#1.jpg  

能冷凍的就冷凍~~一周一次~每天煮菜超省事~

 

 哈哈哈啊哈哈哈啊~~~

真是不好意思~~停了好久喔~~

實在是因為.....

一邊寫,一邊發現一個致命傷,

為了方便快速記錄,

畢竟炒菜是分秒必爭 ~哈~

我超多照片都是用手機天沒亮的狀況的,

不然就是室內昏暗的日光燈下拍攝

照片都糊麻麻的~真是很不賞心悅目ㄟ~~

傷眼啊~~~所以.....

突然就懶了下來~~(藉口真多啊妳~)

還在想自己拍的那一千多張照片是要拿去哪裡用~

哈哈哈哈啊哈哈哈~~~還好妳不棄嫌拉~~真是汗顏啊我~~

 

那就~將就看一下~~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啊~~~

以後我再想辦法~~哈哈哈哈哈啊哈~~~

 

本篇呢.....我想想...就是要來講快速煮飯的精華拉~~~

 

 

1.集中在週末!一次處理一周蔬菜

 

-->工具:ziploc雙夾鏈袋、Lock&Lock樂扣玻璃保鮮盒

 

(1)先用小塑膠袋分裝蔬菜,再用Ziploc夾鏈袋封裝防凍

 

恩....其實我是很糾結的,到底要先寫烹飪方式還是先寫備料,

因為兩者是孟不離焦~焦不離孟~

為了方便每道菜要混合兩種以上的蔬菜,

小包裝的蔬菜,才方便料理,

為了避免蔬菜結凍到它媽媽都認不出它來

所以要用雙層夾鏈袋隔絕冷空氣~哈哈哈哈哈啊~~~

根據我的實驗結果,如果直接用小塑膠袋放在冷凍庫,

很快就會出現冷凍孤兒

就是黏在小角落~已經面目全非、辨識困難的狀態~

過了很久才不小心被翻到~哈~

所以為了快速翻找冷凍食材、半點不漏~

Ziploc雙層夾鏈袋~就是我們最好的朋友~哈~

DSC_0200.jpg

IMG_20140308_163059.jpg

不過小塑膠袋的消耗量很大,重複用個兩次就會漏水了,

所以,現在非逼不得已,例如我的冷凍飯

儘量我都直接使用Ziploc雙層夾鏈袋,反覆使用性高~耐操好凍頭~

 

(2)利用Lock&Lock玻璃保鮮盒分裝蔬菜,預備辛香料

炒菜必備的辛香料如蔥、蒜

對於一周只能採購一次的我,一直是很頭痛的存在,

有陣子,我幾乎不吃這類食物,因為太難保存一周了,

如果每次要炒菜前,只切一點來用,

很快就會爛光光~哈~

 

所以,經過模仿我阿母的做法,

我阿母總是切一小碗蓋上保鮮膜的方式來保鮮,

她也是一人料理大師,

我改成利用利用Lock&Lock玻璃保鮮盒

把兩周份的蔥蒜切起來,

一次冷藏~

 

 IMG_20140310_220810.jpg

IMG_20140408_230922.jpg   

 

另外比照剛剛那招,

我的蔬菜都是先放Lock&Lock玻璃保鮮盒,

再用Ziploc雙層夾鏈袋封裝!

什麼??我有聽到喔~~

妳是不是想說"裝袋子就好,還搞什麼玻璃保鮮盒啊"~~

就是環保ㄇㄟ ~要重複利用,雖然這家夾鏈袋超級耐用,

但是能多用幾次就多用幾次ㄇㄟ ~

而且這樣做有個好處,經過實驗,

放進夾鏈袋的玻璃保鮮盒~蓋子不會膨起來喔~~~

哈哈哈哈啊哈~~就可以很長久保鮮~~雙層隔離~~

2.前一晚,先備好午餐的冷凍蔬菜

-->工具:便當鐵盒、Ziploc雙層夾鏈袋、Lock&Lock玻璃保鮮盒

(1)利用便當盒備料,隔天直接進電鍋!

關於冷凍蔬菜這件事,我們以前真得對他有很大誤解,

都以為,要是放到冷凍就不新鮮了,

實際上,生菜就算放在冰箱冷藏,也是不新鮮,

而且還會產生致癌物亞硝酸鹽,

剛開始煮飯時,為了莫名的堅持要吃“新鮮”

買了一周的菜,也是又包紙又包塑膠袋的,

每天洗菜切菜,不但要煮晚餐,

還要順便洗明天晚餐要煮的青菜,

真是累死人了,搞到三更半夜才能走出廚房,

在無計可施之下,所以....我又開始爬文了~~~

如果在一周只能買一次菜的前提下,

到底要怎麼保存食物才對?

 得到幾個結論

1.綠葉菜的亞硝酸鹽超多!

不管怎麼洗怎麼保存,只要離開土,致癌物亞硝酸鹽就會以倍數成長,

2.亞硝酸鹽的產生,和青菜有沒有料理過、隔不隔夜無關,重點是怎麼保存!

換句話說,把青菜放在冰箱隔夜,和炒好青菜放冰箱,其實都會產生亞硝酸鹽!

而生菜沒有經過加熱,還不如已經加熱過的青菜,可破壞掉促成亞硝酸鹽產生的還原酶運作,

只要有細菌的存在,兩者相差無幾~

參考文章:吃的真相/隔夜菜是否真的致癌(聯合新聞網)

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252600

3.只要好好保存,有些蔬菜放在冷凍庫是沒差的,保鮮也比冷藏好

 

 

參考文章:冰箱裡食物能放幾天

http://blog.xuite.net/jin117/blog/52564712-%E5%86%B0%E7%AE%B1%E8%A3%A1%E9%A3%9F%E7%89%A9%E8%83%BD%E6%94%BE%E5%B9%BE%E5%A4%A9

 健康同學會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fnOOwVvEfw

史上最強!不同食物保存法

https://tw.campaign.yahoo.com/news/health-issue29-skill07-085746856.html

 

所以,總結一下~

1.因為沒辦法常常買菜,所以我會刻意將綠葉蔬菜安排在三天內煮掉

2.保存條件越好,細菌越少,其他食物產生的亞硝酸鹽也會更少,雖然本來就不多~哈~

冷凍雖不是無菌,但至少比冷藏好~那就給他冷凍吧~~

3.雖然冷凍營養會變少,但只要快快吃完就好~量多吃點~就補回來了拉~~

 

 

DSC_0376.jpgIMG_20140312_232042.jpg

 

 將要煮湯的材料裝在保鮮盒,冷凍蔬菜分裝完以後,

還要再封上夾鏈袋,又放回冷凍庫!!

 儘量速度要快,不要讓他解凍又冷藏,

而是快速處理挖出冷凍蔬菜分裝,快速放回冷凍庫!

 

鏘鏘~~~隔天起來,放進電鍋~就可熱便當出門囉~~

通常沒時間煮菜或沒菜單時~~我都用這招快速帶便當~~

 

img1394709905938.jpg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elweiss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